娱乐屋
首页 > 娱乐新闻 > 综艺新闻

“叔系少年”蔡国庆的逆袭之路

时间:2024-01-09

“送祝福的哥哥”蔡国庆。

“送祝福的哥哥”蔡国庆。

从优雅板正的白马王子形象到可爱夸张的蔡可云,蔡国庆重塑了“蔡国庆”。自称前半生走“男主角路线”的蔡国庆,在即将迈入耳顺之年时,拿到了“逆袭剧本”。2023年夏天,蔡国庆成为综艺节目《披荆斩棘3》开播以来讨论度最高的嘉宾之一。节目播出短短三周,在社交平台上关于蔡国庆的话题阅读量以亿计。“蔡可云”“搓脸操”“精神状态领先我们几十年”……热搜榜上,蔡国庆屡屡成为主角。

在综艺节目里,蔡国庆一开始组队没人选,之后却以实力和品格魅力成为人见人爱、跟着“求祝福”的“蔡老师”。从唱着《北京的桥》的白马王子,上过23次春晚的歌坛常青树,到如今当红综艺节目中贡献各种表情包的“蔡老师”,蔡国庆带着“365个祝福”,跨越晚会时代到互联网时代,稳稳站立。他是怎么做到的?

2024年元旦前夕,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北京独家专访到蔡国庆。他穿着浅色衣裤,肩披酒红色毛衣,身材高挑,神采奕奕。整整一个小时的采访中,一口水没喝,一直侃侃而谈,金句频出,完美诠释了“精神状态领先全网几十年”的状态,让人忘记他的实际年龄,“叔系少年”这个词用在他身上显得无比贴切。

在采访中,他呈现出自己除了歌手身份之外的多个侧面:他是披荆斩棘的“哥哥”,在综艺中展现真诚的自我;他是父亲,希望成为两个儿子的榜样;他是儿子,难忘父母当年对自己的教导。言至动情处,几度热泪盈眶。他也是一位特别在乎年龄的普通人,但正因为这种在乎,他希望自己活出生命的精彩。

年少成名家喻户晓 不拿春晚光环当“显眼包”

蔡国庆属于年少成名:5岁学钢琴,7岁学唱歌,12岁考上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少年班。10岁中国唱片社为他录制了第一张唱片《周总理来到少年宫》,这首歌的作词正是他的父亲蔡仲秋。此后,蔡国庆沿着音乐轨迹一路前行,凭借《三百六十五个祝福》《北京的桥》《我心中的故事》《同一首歌》《常回家看看》成为家喻户晓的“春晚歌手”。

对于自己演艺人生的上半场,蔡国庆充满感恩,“让老百姓认知我的,是央视春晚舞台。几十年的春晚舞台成就了我们那一代演员。春晚的光环,是我的荣耀,我很珍惜它。”

时移世易。从范儿特别正的晚会歌手,到全网皆知的“蔡可云”,蔡国庆有足够的勇气去接受,去迎接挑战,重新获得掌声,“虽然说我这个人的性格是不愿意跟人争抢,但我也不能永远拿着春晚的光环到处去当‘显眼包’。我需要有新的突破。现在的电视荧屏,已经不再是晚会时代,有了新的业态。作为一个晚会时代的演员,有没有一份自信和勇气去接受新的表现形式?我觉得我真的好厉害,我可以,我做到了。我接受了新的综艺表现形式,接受了综艺真人秀。我觉得,是这个时代改变了我,是这个行业新的艺术呈现方式改变了我。”

“养生达人”背后 是对儿子深沉的爱

《披荆斩棘3》节目里,蔡国庆经常穿着一件带有笑脸图案的多巴胺色系睡衣走来走去,成为一道“风景”。这是儿子庆庆送给他的,蔡国庆说:“庆庆告诉我无论成绩如何,都要有微笑的心态。”

当初他对是否参加综艺节目犹豫不决时,“两个儿子告诉我说,‘爸爸你是可以的。’”孩子对蔡国庆的工作以及人生状态,带来了非常大的改变,蔡国庆说:“其实什么鼓励都不如家人的鼓励,我希望两个儿子能够以父亲为榜样,你想让儿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得做给他看。”

蔡国庆承认自己很喜欢“养生”——不熬夜,早睡早起。背后的真相却是——“我不是为了留住青春,青春是留不住的。我是希望自己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希望能够看到我的儿子拥有美好的未来。我一直期待能看到儿子结婚成家、学业有成。这都是二三十年后才会呈现的景象,为了他们,我要做个养生达人,好好爱护身体。”

说到这里,蔡国庆忍不住抬头望向天花板,紧闭嘴唇,试图收住想要落下的泪。“在我将近耳顺之年的时候,我要做给我这两个还未成年的孩子看。庆庆,爸爸在快60岁的时候仍然可以突破自己。庆庆,你60岁的时候,是不是仍然有勇气可以去突破自己,可以去面对生活的挑战?!”

谈到父母给予自己的爱,一幕幕画面仿佛老电影一样,温馨如昨:父亲送他去歌剧院琴房弹钢琴;考中戏的时候,为练好形体,父亲毅然送他去练武术。父亲的远见卓识使少年的蔡国庆脱颖而出。提到患病多年的母亲,想起母亲给予的教诲,他再度潸然泪下。

他说,自己平时不会给孩子太大压力,“就算没考好也没什么,那只是一次失误。我希望我的孩子跟我一样,有一个非常健康舒朗的心态,胜过一切。”

真诚是装不出来的 善良是最好的社交方法

在节目里,蔡国庆与思念家乡的“国际友人”罗杰夫谈心,鼓励年轻的小哥哥们加油,眼神里全是真诚和善良。曾有网友爆料,称很多综艺节目都有剧本,所谓的真性情都是人设。蔡国庆说:“上百个摄像头,24小时连机不断地在盯着你,在录你的一言一行,甚至你的眼神,装是装不出来的。”

在综艺节目中,蔡国庆完全放开自己、突破自己,成为无可替代的“团魂”。他在表演训练的时候,贡献出“可云式演技”,震惊了陈楚生和俞灏明。这“老派的可云式疯癫演技”使节目变得有趣,成为蔡国庆贡献的又一爆笑名场面,并获封“蔡可云”这个昵称。

面对从天而降的“蔡可云”称号,蔡国庆的心理路线是这样的:可云是谁?为什么要叫我蔡可云?他决定先去查阅一番,可云到底是谁。等他了解一番后,主动问人,“今天被我‘蔡可云’可爱到了吗?”从最初并不知道可云是谁,到在颁奖典礼上直接喊话琼瑶大姐:“如果以后翻拍《情深深雨濛濛》,可云这个角色我来演!”这就是蔡国庆,他懂得接年轻人的梗了。

一个勇于自嘲的人都有一颗强大的内心。蔡国庆接住了所有的梗,并将之“发扬光大”,“边搓边激励自己,搓搓搓搓搓,越搓越会有人爱;搓搓搓搓搓搓,我是披荆斩棘的小哥哥;搓搓搓搓搓,60后搓成00后……”蔡国庆的“搓脸操”已经风靡全网,不仅有动作还有口诀,令哥哥们集体表情失控。

为了不拖累队友,蔡国庆努力练习跳舞,但养生的大脑告诉他,该休息了,他躺在床上,觉得太舒服了,不过转念一想,还得练舞。在这种矛盾纠葛中,蔡国庆想出了一个新招数,躺着练舞蹈动作,练着练着竟睡着了。大家纷纷表示:“我已经被确诊为蔡国庆。”蔡国庆却不忘善意地提醒:“可以努力,但是不强努力,可以拼搏但不是拼命,这是生活的艺术和哲学。”

如今,蔡国庆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与哥哥们双向奔赴的友情也愈发浓烈。

“蔡老师,生日快乐!”2023年9月17日,蔡国庆生日,陈楚生送上祝福。紧接着,陈楚生广州演唱会,蔡国庆作为“0713男团”的编外嘉宾用歌声结盟,网友惊呼“蔡国庆老师的人缘太好了,被这么多哥哥惦记着。”

当天采访结束,蔡国庆与我们告别,匆匆奔赴下一个节目彩排现场。

蔡国庆说:“谁会不在乎年龄呢?面对岁月流逝,我要让自己的每一年一定比上一年过得更加的精彩,才能够不愧对人生,才能够不辜负岁月带给我的每一天、带给我这样四季分明的日子。”

  • 上一篇:大型人文纪录片《我们的新时代》即将开播
  • 下一篇:龙跃增岁,非遗添香!《非遗里的中国》年度盛典暨第二季在上海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