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屋
首页 > 娱乐新闻 > 综艺新闻

《声生不息·家年华》:传唱中华音乐回望百年历史

时间:2023-12-07

上周,音乐文化传承节目《声生不息》更新全新一季,本季主题《家年华》以传唱中华音乐延续“中华音乐编年史”。

《家年华》并非单纯的音乐竞演综艺,而是以更为宏大的主题切入,聚焦百年中华流行音乐史。首期节目中,周深演唱的《渔光曲》源自1934年中国首部获得国际荣誉的同名电影,也被认为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影片代表作之一。节目采用大量的篇幅介绍流行音乐诞生的历史,从新中国成立前的大上海时代曲,到后来的春晚金曲,音乐背景介绍串联起整个百年中国流行乐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将过往年代的历史烟云重现在观众面前。

就歌手选择来说,这一季的阵容更加侧重内地歌手。首发阵容包括了孙楠、韩红、黄绮珊、谭维维、周深等擅长演唱主流歌曲、音域宽广的歌手,也包括了古巨基、陈楚生、王心凌、胡彦斌、郁可唯、汪苏泷、宋亚轩等适合流行歌曲的歌手,助演歌手毛阿敏和张淇的出现也令人惊喜。张淇与胡彦斌共同演唱的《我们都是神枪手》以摇滚加流行的方式重新改写金曲,并串联起《我们走在大路上》,将红歌的慷慨激昂与摇滚歌曲的热血表达相结合,赋予歌曲全新的时代魅力。

百年流行音乐史自然少不了流行金曲,《声生不息》对金曲的复刻出现了不少意外的搭配。由黄绮珊演唱的偶像剧《将爱情进行到底》主题曲《谁》,一改其独特的大嗓,用温情重新诠释青春恋曲;古巨基则把《上海滩》的江湖义气诠释出了新的时代意味;陈楚生、郁可唯版本的《相约九八》,汪苏泷版本的《我的眼里只有你》以及宋亚轩重新翻唱的《把耳朵叫醒》、王心凌的《快乐指南》等,都用全新的编曲为老歌注入新的灵魂。

在音乐综艺纷纷追求形式突破的市场环境下,《声生不息》自首季开始就以出其不意的地域性和文化性赢得了观众,它以慢打快,反而闯出了一片新天地。这一季《家年华》主题更为宏大,创作者希望借助追溯音乐源头来回望百年流行乐史,重新将文化含义注入音综。

就目前节目的整体表现来看,这一季大体上维持了以往的高水准。在选曲方面,大牌歌手普遍在打安全牌,以演唱大歌、红歌为主,而中青代歌手反而大胆挑战经典歌曲的重编与重唱。对于经典流行音乐的传承和创新,也是本季节目的重要课题,能否出现更多广受赞誉的舞台表现,值得期待。

  • 上一篇:创新解读传统文化 《简牍探中华》变冷门为热点
  • 下一篇:纪录片《文脉春秋》:观一城文脉 知古今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