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屋
首页 > 娱乐新闻 > 综艺新闻

纪录片《文脉春秋》:观一城文脉 知古今春秋

时间:2023-12-07

每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都是中国历史发展的见证者和传承者。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推出的大型系列纪录片《文脉春秋》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该片聚焦底蕴丰厚且各具特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结合政府整体式保护举措与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现古城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焕发的新活力,凸显城市建设中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城市文脉是一个城市源远流长的文化聚合体,其间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步一景、一人一物都印刻着历史的痕迹,记录着精彩的故事,蕴藏着人类文明的巧思,并在时代的演进中不断沉淀、更新。《文脉春秋》以细腻的视角深入每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深处,努力挖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坐标。如在《浙江·绍兴》一集中,创作者对绍兴具有代表性的黄酒文化、书法文化、桥文化进行深度解读,进而引出对绍兴区位布局、街区建筑、市井生活等诸多内容的介绍和展示,以丰富而唯美的影像展现城市变迁的文化脉络。《广东·潮州》从重绘版《潮州古城图》切入,展现潮州三山一水抱城郭的山水格局、面向大江大海的广博胸怀,同时结合历史影像,展现潮州城市牌坊文化的独特景观。而《四川·阆中》以杜甫的《阆水歌》开头,展示阆中山、水、城彼此相依的城市风貌,引发观众对古代人心中理想家园模样的无限遐想。创作者通过展示这些城市的历史文化,生动诠释中华文明千百年来发展形成的城市经营理念和中国人的生存智慧。

观一城文脉,知古今春秋;入市井人间,寻烟火梦想。城市不仅是一个物质空间体、经济体,更是一个综合性的人文生命体。纪录片《文脉春秋》以代表性人物为切入点,以真实历史事件为剖面,以点带面探寻古往今来的城市文脉,记录现代化建设下的古城新貌,展现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比如《浙江·绍兴》一集从王羲之讲到王阳明,再到鲁迅,表现一代代名家是如何不断丰富人们对绍兴的文化记忆的过程。这种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叙事手法,让那些遥远的历史人物与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共同成为城市历史的讲述者、文脉传承的践行者,营造一种时空交错的观感,传达人与人、人与文化遗产、人与城市之间的频繁互动是城市生命力的重要来源的理念。

高新影像技术赋能,为这部纪录片打开了更多想象空间。《浙江·绍兴》中,创作者借助先进的激光扫描设备,将古建筑全角度空间信息转化成影像数据,并将绍兴古城的宏观全景与微观细节完美融合,给观众营造一种沉浸式的观看效果。《安徽·歙县》以航拍镜头俯瞰高低起伏的地貌,使观众深刻理解古徽州人寄命于商的生存选择。在这些高新技术的帮助下,该片生动呈现历史文化名城古建筑的形态构造与保护成果,让观众对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和当下形成了更加立体全面的认知。

总之,每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都蕴藏着“何以中国”的答案。纪录片《文脉春秋》通过记录历史文化名城在保护中传承,在改造中焕新的发展故事,展示生活在这些城市中的人们铭记历史、不忘乡愁的积极精神风貌,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思考中国历史发展和时代变迁内在演进逻辑的窗口,不失为一部内容翔实、形式新颖、底蕴深厚、情感丰沛的名城纪实影像册。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对近百年来传播理论发展的影响研究”阶段成果)

作者:连水兴、夏凌峰(分别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媒介研究中心教授,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科研助理)

  • 上一篇:《声生不息·家年华》:传唱中华音乐回望百年历史
  • 下一篇:综艺节目纷纷聚焦普通人